全台首創第一屆「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入圍名單揭曉

為第一線醫務社工團隊 加油鼓勵喝采

為鼓勵醫務社工單位及夥伴,全台首創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入圍名單揭曉,共計有8家醫院的醫務社工團隊和8位醫務社工,以專業結合創新的服務成效與特色,從全台76家醫院、共98件報名的激烈推薦中脫穎而出入選(入圍名單詳如下表),預計將於3月27日舉辦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及感謝醫務社工的付出與奉獻,並為第一線醫務社工團隊加油鼓勵與喝采。

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表示,台灣目前每百張急性病床僅設1位社工人力,相對於歐美國家,每百床設置4-25位社工人員,台灣醫務社工在人力配置上相對不足,再加上目前醫療追求品質、強調全人照護的趨勢中,醫務社工的重要性更與日俱增。「南山慈善基金-醫療關懷計畫」自102年啟動迄今逾4年,在與全台189家合作醫院合作過程中,深刻感受醫務社工的工作專業與辛勞,為鼓勵醫務社工單位及夥伴,由衛生福利部擔任指導單位,南山人壽慈善基金會與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共同發起全台第一個專為醫務社工設立的獎項「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希望開啟社會對醫務社會工作人員的關注。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第一屆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報名參加團體獎者,涵蓋醫學中心、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更有離島與偏遠地區的醫院加入;報名參與個人獎的社工人員,更是從第一線直接提供臨床服務的社工人員,到堅守醫務社工崗位逾20年的資深主管都有,顯見此一獎項獲得各界醫療院所的醫務社會工作單位與醫務社工人員廣大迴響與支持;同時,從參賽資料中也發現,醫務社工們除協助病人及其家屬面對與適應疾病所帶來的社會心理的影響,並與醫護人員溝通與合作、協調與整合社會資源的工作外,更將服務內容擴大與深化,讓醫務社工的工作更有溫度。例如:在醫院中擔任陪伴家屬共度器官捐贈、安寧緩和的心靈支柱之外,更主動走入社區,發掘在地需求,進一步解決問題,從改善居家安寧服務、推動失能失智日間照顧中心到加強原住民及偏鄉醫療,在各個角落都能看到醫務社工的身影,成為社會上重要照顧力量。

「第一屆南山全國醫務社工獎」經評審團初審,從社工的專業、創新、服務的成效與特色等條件,評選出團體與個人各8名入圍者,後續將召開決審會議,決定最終得獎者,並於3月27日舉辦頒獎典禮。南山期待透過全國醫務社工獎的舉辦,提升社會大眾對醫務社會工作人員的重視,發掘全台醫院醫務社工的感人與傑出的服務故事,對於他們的努力與貢獻給予加油鼓勵喝采,也期待有醫療救助與其他協助需求的民眾,得以透過醫務社工的專業協助得到適時的照顧,讓更多人一起關心台灣健康照護環境,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幸福力量。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