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盤點保障 全球人壽建議年終保單檢視抓漏3要點

2023年將進入倒數,迎接2024年,國人通常都會在農曆新年前好好大掃除一番,或是進行居家修繕、抓漏,修補強化居家環境。全球人壽表示,年終歲末不僅要家中大掃除或修繕,更是檢視自身或家庭保障的好時機,幫自己的保障抓漏,建議年終檢視保單「抓漏3要點」,就是投保資料是否異動、保障額度及保障範圍是否足夠等1,如有需要補強的缺口,應趁早規劃,把錢花在刀口上,才能發揮最大的保障效用。

圖說:歲末年終盤點保障,全球人壽建議年終保單檢視抓漏3要點。(全球人壽提供)

抓漏要點1:檢視並更新投保資料及繳費方式

年終保單檢視除了檢視投保內容外,也應檢視投保資料,比如通訊地址與電話、職業類別、受益人等等,若有異動要記得更新,以免日後相關權益受到影響。另外,也可以依個人的財務管理需要,調整繳費方式,比如年繳、半年繳或每月繳納,讓自己輕鬆繳保費又能享有保障。

抓漏要點2:適時調整保障額度 以符合未來需求

全球人壽表示,盤點第一步就是盤點家中成員的保障額度是否能滿足風險移轉需求。從家庭保障來看,現在幾乎都是雙薪家庭,父母親任何一個倒下都會嚴重影響家庭經濟,所以父母親的保障範圍不僅要廣,例如應該要投保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各類健康險與壽險等,而且一定要拉高保障額度,才能在風險來臨時,可以隨時填補其中一支經濟支柱。此外,在調整保障額度時,應該依預算強化或調整保障額度,如果預算充裕,可以目前的保單為基礎,增加所需保障額度;若預算有限,則以自身最需要分散的風險為保障重點,並以一年期定期附約優先調整。

以醫療險為例,年輕時因預算有限,可能選擇保費較低的一年期定期附約來規劃保障;但隨著年紀增長、收入增加,以及健保制度變革,自費醫療需求也會有所不同。全球人壽提醒,一年期醫療險的續保年齡有上限,過了續保年齡後就沒有保障,建議趁早補足終身醫療險,才能填補高齡醫療保障缺口,且趁年輕投保,保費相對便宜。至於保障額度要多少才足夠,建議從自己預想未來就醫治療的品質與舒適度來決定。

一頁式業務個人網站
達人網站

抓漏要點3:檢視保障範圍 納入社會環境趨勢

保險最主要功能在於分散人生風險,民眾不僅要定期檢視自身的保障需求外,保障規劃也應納入社會環境趨勢。依衛福部健保署111年統計,重大傷病證明累計有效領證數已突破百萬張2;且111年長期照顧全年服務人數突破31萬人,較前一年度成長約19%3,由此可見未來國人重大傷病及長期照顧的需求將持續攀升。全球人壽建議,在檢視保單的同時,可以考慮將重大傷病及長期照顧保障納入保險規劃,才能讓自己從容面對重大傷病的襲擊或長期照顧的威脅,在面臨需要積極治療或照護需求時,能獲得有品質的診治或照顧,同時也能減輕家庭的負擔。

最後,全球人壽提醒,保險不是買了就好,還需要每年檢視並做適當的調整,在面對風險發生時,才能真正發揮保障效果,給予最實質的幫助,讓自己及家人多一份安心。

1全球人壽保險簡單點網站《保險有買就好?「保單健檢」實用3招學起來!》:https://campaign.transglobe.com.tw/?p=863

2 111年12月份全民健康保險業務執行報告:https://www.nhi.gov.tw/DL.aspx?sitessn=292&u=LzAwMS9VcGxvYWQvMjkyL3JlbGZpbGUvMC8xNTMwMjMv6KGb55Sf56aP5Yip6YOo5YWo5rCR5YGl5bq35L%2bd6Zqq5pyD56ysNuWxhjExMuW5tOesrDHmrKHlp5Tlk6HmnIPorbAtMTEx5bm0MTLmnIjku73lhajmsJHlgaXlurfkv53pmqrmpa3li5nln7fooYzloLHlkYoucGRm&n=6KGb55Sf56aP5Yip6YOo5YWo5rCR5YGl5bq35L%2bd6Zqq5pyD56ysNuWxhjExMuW5tOesrDHmrKHlp5Tlk6HmnIPorbAtMTEx5bm0MTLmnIjku73lhajmsJHlgaXlurfkv53pmqrmpa3li5nln7fooYzloLHlkYoucGRm&ico%20=.pdf

3 高齡及長期照顧統計專區4.1.1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照顧服務:https://www.mohw.gov.tw/dl-22384-60fd2288-2490-40ca-89b9-ff01353762f2.html

scroll to top